【神話系列02:溝通者】

Leave a Comment


曾經,她沉浸在野地裡的喧嘩音場,動物與精靈們音頻各異的吟吼鳴唱是萬千種語言,乘載著萬千個世界的情感信息與故事傳奇。絲綢般捲動的軟風傳遞著溝通者的聆聽與訴說,熟悉是種安定心緒的橋,對萬物都是。隨著棲境漸被蝕毀,語言與記憶急遽碎滅,外界人們卻尚不知悉已失去了什麼再也尋不回的。災禍迫使溝通者成為記錄者,趕忙在書頁記下隻字片語,留住一點曾經見證的痕跡。

延續神話系列第一篇(link)解釋概念緣起,我設想了溝通者這樣的角色,感於人與自然的聯繫不僅斷裂,甚至衝突。周遭的生靈我原本選了些真實瀕危動物作原型,卻覺得其代表性不夠,會產生象徵上的誤導,於是全改為抽象神獸似的形體,保有模糊動物印象同時呼應神話主題。

此圖完成後,恰好參加一場范欽慧老師的「聆聽寂靜」講座(我的筆記),她以野地錄音師的角色,以及對自然生態的深度理解,談論與科學家們合作推動對自然聲景(Soundscape)的保育。她說道:「我們每天活在被人為控制的環境,無法去除的低頻聲響,身體在承受各種噪音所帶來的慌亂節奏,失去聲音又反而沒安全感。人們已喪失了聆聽的主導權。......大自然被群山環繞封閉著,聲音應是非常乾淨的。寂靜其實伴隨獨特音律,我們的自己美學是什麼?如何詮釋這部分?

范老師也說,我們可能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珍貴的寶藏,蘊藏在大自然裡的。


線稿


窗格圖案以樹、葉、風為元素,絲綢般捲動的軟風傳遞著溝通者的聆聽與訴說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