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肖像系列01】

Leave a Comment


起初我只是想做些肖像繪畫練習,後來試想著,我們透過古代雕像遙想遠古人物神貌,若將時間軸反轉,對某種想像未來的人物百態進行刻劃,那麼千年後的人們會是什麼姿態什麼模樣?

在較不脫疆的想像中,科技持續進步,人口減少,勞動多由機器人取代;溝通跨越了空間限制,略去感官交流互動的熟悉過程。在這個美麗新世界裡,人們能追求極端的個人發展,然而疏離導致某種填不滿的寂寞,有急於抒發的情緒,亦有渴望受關注的焦慮。真實互動的本能已顯得生澀,包容與忍讓的社交緩衝行為逐漸逸失在基因裡,等待被覺察者付出加倍的情感代價,方可尋回。

美學的流變遞嬗,由繁複走向極簡,又將從極簡走向繁複。在自然生態幾乎不復存在的時代,在晶片驅動與電腦界面早已剝奪人類對一切物的認知能力的時代,動植物與傳統機械成為人類歷史記憶的鄉愁。當逝去的越多,追懷成為心理上的彌補。於是古典冷硬機械與誇張華麗的動植物以衝突的方式成為服飾的主要元素;人們甚至習慣帶著不知真假的動物,彷彿對野性無法離棄的召喚,卻偶也掩飾不住衣物必然的殘破。

那會是個華麗的時代,卻不免是個哀愁的時代。

在這樣的背景氛圍想像裡,我就較隨意發揮,沒有特別預設每個角色的定位,如同展館裡的胸像人物,某一刻神情就停留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被凝結著。

然後我想到曾經讀過科幻大師菲利浦‧狄克(Philip K. Dick)的代表作「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電影「銀翼殺手」原著),那個核戰後迷離陰鬱的未來城市,豢養倖存動物成為居民的道德指標,買不起真實動物的人只好購買較便宜的電子寵物充數。小說裡的象徵意義我很難明確解讀,但這般帶點荒謬的景象或許遙相共鳴。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