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雕塑系列01】

Leave a Comment


(不安慎入)

每個新生靈魂來到世間,經受塑形雕磨,即使自我意識有記憶承襲,我們都早已不是最初那個自己。

我對立體雕塑頗為著迷,它在空間中自成體系與動勢,被創作者賦予新的質感紋理,與原材質產生衝突或交融。即使剝除色彩元素、即使透過相片間接觀視,也常能誘使視覺形成虛擬觸覺的感受 。我對雕塑技術全然陌生,於是試著在圖繪上擬仿這樣的形式,用生澀無法一步到位的筆法擦磨出質地的歧異感,述說歷經扭曲的苦痛靈魂。

人很複雜,曾經害怕被標籤化、刻版化,奮力開創不同的未來。當脫離童稚階段破蛹而出,卻受緊縛不由自主,周身扭折撕扯、角孳鱗裂,咬牙掙扎著卻被吞噬入已然成形的模殼裡,魔眼逼視、樹根箝固,縱有彩翼也糾結黏滯,無法舒展。生命只剩日日反覆輪迴勞作,與傷痕一起內化成生活本質,如同行為模式固定而受困的昆蟲。

這個系列我嘗試單一雕塑的視覺感(地面也用了相片素材)進行刻劃,並非批判什麼,只想將一些心靈角落的感受以魔幻方式表現。在舍伍德.安德森 「小城畸人」書中寫道:

「起初,世界年輕的時候,有許許多多思想,但沒有真理這東西。人自己創造真理,而每一個真理都是許多模糊思想的混合物。全世界到處是真理,而真理通通是美麗的。」

「於是人登場了。每個人出現時抓住一個真理,有些十分強壯的人竟抓住一打真理。
使人變成畸人的,便是真理。......一個人一旦為自己掌握一個真理,稱之為他的真理,並且努力依此真理過他的生活時,他便變成畸人,他擁抱的真理便變成虛妄。」

我們可能都是畸人,也許重新對生命畸異化過程的思索,可以是關懷與理解的開始。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